close
傢就住回龍觀的張歡喜是昌平藍天救援隊的一員,他也是第一個趕到積水事發現場的專業救援人員,前天早晨9時許記者就見到他並不算魁梧的身影下水摸索,救援完畢後他們默默離開,直到昨天上午,記者又聯系到瞭張歡喜。

但當天,張歡喜他們並沒有休息,在昌平區定泗路和白各莊新村附近,積水齊腰,他們幫助司機拖拉被困車輛、幫助被困人員撤離低窪處,一直忙到夜裡。

眾人冒雨掏雨箅子——“我也得趕緊上去幫忙”

16日一早,送完傢裡倆孩子到學校,季先生冒著雨順著車停的地方沿路摸索,但自傢車牌沒找到,倒是撈出瞭4個別人傢的車牌。

關註北京暴雨

連日的暴雨讓昌平區回龍觀一下成瞭焦點,城鐵橋下兩米多深積水牽動人心。所幸在多部門的努力下,積水被迅速排空,昨日雖然大雨持續,但記者再次來到回龍觀城鐵橋下時,道路完全暢通。

這幾天,張歡喜暫停瞭網約車接單工作,隨時待命奔赴救援現場,記者采訪時,他正在回龍觀幾個易積水的路段來回巡邏,“我們幾個住在附近的隊員各負責一片區域,有需要瞭,第一時間趕到。”

連續兩日暴雨傾城,積水、淹車、耽誤出行,似乎這暴雨就沒幹好事兒,不過身邊幹好事兒的人真不少。回龍觀城鐵橋下積水兩米多深,50歲的藍天救援隊隊員張歡喜第一時間到現場下水救回被困車主,本是網約車司機的他這兩天幹脆停工,拉著救援裝備專職巡邏。上班族小陳冒雨出門,卻見小區門口水漫成河,幾位路人自發清理下水道,他也加入瞭隊伍,不到十分鐘,積水就清瞭。季先生傢附近被水泡,牌照丟失沒瞭影,冒雨踩水摸索自傢牌照沒成,他卻撿瞭4個別人傢的,尋牌照變成瞭找主人。他說,“丟車牌的人肯定和我一樣心急,能幫一點是一點”。看來,大雨確實惹瞭不少麻煩,但身邊總有叫你溫暖的人化解這些麻煩。

因為昌平地區水域較多,每年夏季張歡喜都要參與很多起水中救援打撈任務,下水摸排是常事兒,“傢人雖有點擔心,但都支持我。女兒大學畢業後目前在滄州工作,她也參加瞭當地的志願救援組織,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安裝做著和我一樣的事。”張歡喜驕傲地告訴記者。

(責編: 郭爽)

因拾到車牌的地點距離龍錦四路行車記錄器苑四區較近,季先生最後就把車牌放置在瞭門衛小屋處,由物業工作人員代為保管,並在論壇和群裡再次廣為告知。忙完這一通,季先生又忙著找自己的車牌去瞭。

年過半百義務救援——“女兒也是志願者,讓我驕傲”

他趕到時,一名車主不顧勸說涉水靠近自己被淹的車,但因積水太深不慎困在車旁,張歡喜回憶,“當時已有輔警拿著救生圈過去,但他畢竟裝備有限,一米多高的水已經快沒到胸口,所以我下水遊過去把他倆帶回到安全地方。”隨後,藍天救援隊其他成員陸續到來,通過皮劃艇到達積水最深處,用金屬探測桿仔細摸排瞭水底,確保沒有車輛和人員被困。之後他們和多部門救援人員一起將被困車輛拉至安全地帶後離開。

汛期裝備隨車攜帶—— “哪裡有需要,第一時間到”

還是在回龍觀,16日一大早要去上班的小陳被堵在小區門口,眼看已經沒瞭膝蓋的積水將上班族們困得出不去,也把公交、出租車攔住靠不過來。“大夥正4G即時影像行車紀錄著急呢,我看到有位微胖的大叔冒著雨、踏著水在路邊找雨箅子,找到以後他手伸進水裡揪出不少樹葉樹枝和塑料袋。”

見此情況,小陳也過去幫忙,“大叔和我說,這積水不能光怪排水系統不好,隻是下水口被暴雨沖來的樹葉和雜物堵住瞭,疏通疏通立馬見效。說話的工夫,又有幾個年輕人過來幫忙。”他們剛忙完,見另外一個下水口附近也有倆人忙著疏通,“當時那個雨箅子附近停著一輛車,很不得勁兒,倆人就一個拉著雨箅子,一人用手掏垃圾。當時還下著大雨呢,我看那邊也插不進手瞭,就幫他們打著傘。”

小陳告訴北京晨報記者,好些人看到後都搭把手幫個忙,大傢都是路過,幫完瞭就離開,誰也沒有說什麼,“倒是原本擋著大傢去路的積水,在雨箅子都清理幹凈後,沒十分鐘就流得差不多瞭。”

撈車牌變成尋車主—— “人傢心裡和我一樣急”

擔心愛車涉水熄火,不少有車族都改公共交通瞭。但汽車停在路邊也並不見得安然無事,大水竟然把季先生傢的車牌沖跑瞭。

“每年汛期到來前,我們都會做好準備,裝備隨車帶。”張歡喜告訴北京晨報記者,一周前北京進入雨季,他們就已經在戰備狀態,直到前天一早,他接到隊裡有關回龍觀城鐵橋下積水情況的通知,就趕緊到瞭現場。因事發地附近堵車嚴重,張歡喜背瞭百米長的安全繩、救生圈、漂浮衣等裝備,又步行半小時才到橋下。

季先生昨天告訴記者,“我心想,人傢這丟瞭車牌的也著急啊,補辦這東西還挺麻煩,大傢都著急,能幫一點是一點”。於是,本來是忙著找自傢牌照的季先生,開始忙著給撿來的牌照找主人瞭,他在朋友圈、社區論壇、微信群裡廣發消息,希望那幾位車牌主趕緊現身。

如今,開網約車讓他有更多的機會幫助別人,“我每天開著車走的地方多,光是走失的老人就已經找到過9位。”最近的一次,深夜12點多,他在西四環看到一位走失老人,報警後連夜聯系到老人傢屬,後將老人送回瞭傢。

今年50歲的張歡喜是一名網約車司機,盡管做公益救援這事兒隻是他的“兼職”,但幹的時間可比主業還長,“我2008年就和朋友一起到汶川地震災區當過志願者,回來以後接受瞭學習和培訓,2014年加入瞭藍天救援隊。我們隊伍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業,救援都是義務的公益行為。”
arrow
arrow

    tetackaneat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